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

315MHz RF 無線模組測試 (使用Arduino內建的Serial)

其實這東西我在暑假就想測試了,不過因為我腦殘只買到兩個接收器而延到現在XD

還記得剛開始逛高雄電子街的時候,常會看到這種很神奇的東西,就憑那幾根針腳,好像就能藉由空氣傳輸什麼很屌的訊號啥毀......(那時真的啥鬼都不災~)


於是我看了看價錢...靠!一組要兩三百塊咧!?(小時候覺得很貴Orz)但由於我一直對於無線遙控這方面有迷思,所以便請我爸幫我買了個較便宜的無線FM迷你MIC實習套件來玩。

我照著電路圖把零件一一組裝起來,照著說明書測試調校線圈和天線,最後我成功了...但是我唯一學到的卻只有焊接,而且焊的非常爛XD

接著我用很簡單很無腦的技巧在洞洞板上複製了好幾個一樣的電路,好像很厲害一樣!但實際上,我依然只懂得怎麼用焊錫把原件黏牢在板子上。

到了國中,因緣際會下我收到了一本叫做圖解電子回路的書,莫名其妙弄通了數位與類比訊號的原理...

正面:可以看到發射器上有顆的振盪器
接收器上頭則是LM358這顆運算放大器
今天,我好巧不巧在露天敗到了這兩組315MHz的RF模組,查了一下網路上的教學,發現它的原理竟然如此甘單...就只是在發射和接收端各使用一個Pin把5V的高低電平數位訊號經過FM調變再收發,如此而已!?











因此手邊剛好有兩台高三時敗的Arduino UNO,立馬來用內建的UART Serial來做收發自幹測試!


如下:


實際照片:
接下來開啟PuTTY
在Baud Rate欄位上,一般網路上的DEMO都是使用2400bps,我這裡使用預設的9600bps也可

於是我打開左邊


然後打開右邊

值得注意的是:當你打開右邊(Receiver)的時候,馬上會收到一些不明的DATA,這是正常的現象,一般認為是MCU內部的Crystal產生電波干擾RF模組接收。(待修正)因此這時我們如果需要穩定安全的傳輸我們想要的DATA,必須將訊息封包化或是編碼,這樣一來就可以把雜訊和有效訊息做出區別。
不過以目前狀況來講不太需要,一來是因為我們只是使用Arduino作為USB to Serial做測試;二來這些雜訊會在正是傳輸有效訊號的時候自動消除。

附上影片:





這是我首張教學筆記,請多多指教,謝謝。
未來還可能有無線模組距離實測(要克服程式上的困難)、各式USB to Serial測試比較等更多教學筆記~
敬請期待 =)

6 則留言:

  1. 最近正在玩,看掏寶網上的,蠻便宜,只怕腳位和程式相容問題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個收發模組是個很基本的模組,就是Tx丟什麼Rx就收到什麼(當然還是會有雜訊)
      硬體上通常只需要考慮供電和資料電位還有訊號強度
      建議先從程式碼開始了解,就不用擔心軟體相容性問題了 :)

      刪除
  2. 謝謝你的分享 想請問關於ARDUINO程式的部分要如何撰寫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免寫
      其實這裡是直接把Arduino板上的的燒錄器當USB Serial轉換器使用
      所以中間的ATmega328P MCU基本上是處於一個沒開機的狀態

      刪除
    2. 但是這只是基本的功能測試
      實際要運用還是要有編解碼機制

      刪除
    3. 請問那個關於編碼的部分網路上找的到嗎?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