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

甲乙類放大電路製作 Class AB Amplifier

距離上次打文章又是好一大半年了,上了大學之後又開始再把以前玩過的一些小裝置重新搞一遍,最近玩的原本是礦石收音機FM無線聲波發射器,某次看到在Instructables上的OP Amp Radio,突然發覺自己對於放大器電路方面的了解非常不足,因此打算從最簡單的開始。


於是我Google了一下,很幸運的找到了很幸運的找到了這篇簡潔扼要的Class AB Amplifier 電路,使用了兩個2N3904 (NPN)電晶體和一個2N3906 (PNP)電晶體。值得一提的是,作為Class AB Amplifier 的輸出端,這兩顆電晶體必須是互補(Compliment)的,這樣所輸出的波形才不會因為電晶體的特性不依而不完整。
3顆電晶體構成的甲乙類放大電路

廢話不多說,馬上來速生一個…

有了電路圖,就直接上麵包板

電容器最好選Low ESR (低放電電解電容)
如果有音響級電容那更好

使用iPod Nano作為訊源,輸出直接驅動OZAKI單體
用SONY的9V碳鋅電池供電

因為我本身對音頻沒太敏感,所以對我來說那個Speaker所輸出的音質就如同一般放大器一樣,結果就跟原來在Hack a Week中的影片聽起來差不多,我就不再多形容了。

身為一個Maker,當然不只是麵包板插一插就滿足了,手邊剛好有一塊上次做FM Transmitter割剩的單面PCB,馬上來利用一下。雖然有先前用剩的蝕刻器材,但是由於他是「音響級」,就是要來點比洗板子還厚工的「手工雕刻」,複雜的轉印曝光就省了吧~

好啦廢話那麼多,拎北就是懶的洗板子啦 (╯°□°)╯︵ ┻━┻

雖然說懶的洗板子,還是需要來大概Layout一下
畢竟刀子割下去可是沒辦法復原的…

記得手工Layout也要注意走線角度所造成的寄生電感
雖然他只是低頻但是依然龜毛XD

完成,銅與銅之間至少相隔1mm
最後我還用螺絲起子把溝槽中的銅箔清乾淨
確保線路上沒有任何短路

最後成品特寫

Soldering Time

完成測試

效果真的不賴&&鱷魚夾好用

換成Rockbox做訊源
和不知明的8歐姆0.5W喇叭


簡單的接點定義

近距離特寫,2N3904電晶體和LOW ESR電容
手雕的電路板讓質感提昇

PNP的2N3906電晶體

小結:除了使用一般iPod做訊源以外,我也實驗了使用天線作為輸入端,令人意外的是,居然和LM386一樣具有直接收聽AM頻段的功能,接上礦石收音機就能夠透過LC濾波來選台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